WannaCry來勢洶洶 企業如何因應

Don’t Cry! 防範勒索病毒的終極法則 - 雲端備份 

根據手法的不同,勒索病毒被區分為多種類型,有會每隔一段時間就刪除一批檔案,超過時限未支付贖金則刪除全部檔案;有的則是鎖住電腦螢幕且加密檔案,類型達200多種。

無論是哪種形式,對於電腦使用者而言,勒索病毒所帶來的心理恐懼和實質損失都無法等閒視之,即使交付贖金也不保證完整回復檔案,珍貴的個人資料、重要的工作文件可能就此徹底毀損。

為了防患未然,不僅要有完善的資安防護,良好的備份習慣更不可少。這波WannaCry災情裡,不少受害實例是電腦連同平時備份用的隨身碟與外接式硬碟一併感染,甚至公司的網路芳鄰和NAS都無可倖免。傳統備份方式帶來的便利和即時性在新型態攻擊下反倒讓損害加倍。想要隨時隨地進行備份,又能確保安全性及資料回復能力,最佳的解決方案即是高安全性的雲端備份。

杜絕勒索威脅的物件式儲存

華碩雲端採取雙管齊下的防護措施,以物件式儲存(Object Storage)的獨特數據平台架構,確保數位資產不受病毒侵擾,並能整合國內外大廠防毒軟體。

物件式儲存是新世代的企業級儲存技術,目的在解決傳統儲存技術無法滿足巨量資料所需的現況,如區塊式儲存、檔案式儲存等樹狀架構。換言之,物件式儲存與常見的網路芳鄰和NAS在本質上完全不同。
由於物件式儲存採取創新的無層級資料儲存方法,平台本身的安全性極高,面臨勒索病毒的威脅時,可直接防範相關的資安風險。若採用華碩雲端OmniStor數據平台解決方案,使用者僅需定期執行資料同步、備份至雲端平台,無需擔憂平台端的資料安全。


多版本機制的安心保障

從傳統的檔案備份模式來看,以NAS為例,多是以快照(snapshot)來達到多版本備份,但遭遇勒索病毒時,僅能透過前一版本與快照來還原檔案,這種機制的最大問題就在於備份時間差所造成的檔案遺漏。

華碩雲端獨有的多版本機制,資料更新就能立即備份,幾乎是零時間差地保護企業的數位資產。無論是被勒索病毒加密的檔案,或是因裝置自動同步、使用者誤傳而造成的檔案覆蓋,皆能快速的取回舊版資料。

勒索病毒的危機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變種病毒如雨後春筍般紛紛現身,帶來更加倍、更複雜的威脅。採用最先進且完善的雲端備份方案,將可為企業的數位資產增添一道安心保障。

了解ASUS OmniStor如何協助企業強化資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