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風潮來襲,您跟進了嗎? 企業上雲要點整理

私有雲是什麼? 如何架設私有雲、私有雲軟體應用?
算力、演算法、數據,三要素的到位,推動了 AI 浪潮,這波數位轉型的趨勢已不僅僅侷限於追逐新科技的產業,當轉型已成全民運動,無論企業規模、產業類別、積極面對或被動接受,幾乎沒有企業可以置身事外,IT 管理者、CIO 甚至 CEO,思考的課題也由該不該做,調整為如何去做,依照企業體質選擇適配的數位化工具,是刻不容緩的進程。邁向數位化的第一步-資料上雲,包含多面向的考量,包含公有雲、私有雲的抉擇、服務模式的不同、部署便利度、預算配置等系統條件,以及導入新系統後終端使用者的學習曲線長短,等生產力因素評估,如您正面臨上述抉擇,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當做一個楔子,帶領您深入淺出進入雲端領域:

公有雲是什麼?私有雲是什麼?常見服務有哪些?

公有雲與私有雲皆為雲端運算部署模式的一種:
  • .公有雲是第三方服務供應商提供的雲端租賃服務,基礎架構由供應商維護,使用者為一般消費者或企業用戶。
  • .私有雲為自建基礎架構,資料與應用皆在組織內進行管理,使用者多為企業用戶。
依服務類型區分,包含三種型式:
  • .基礎設施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
  • .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
  • .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

為什麼有了公有雲還需要私有雲?哪些使用情境非常建議你架設私有雲?

  • .全方位的資源控管
  • .隔離化的資料安全
  • 公有雲的快速部署與隨付即用等便利機制吸引了不少初次上雲的使用者,然而,資料的隱私與安全性議題,仍是多數企業對公有雲抱持停看聽的主要原因。私有雲可協助企業打造專屬的雲端架構與應用服務,滿足各項需求和安全性要求,且有助於提高效能、提升安全性、預測成本以及彈性管理等管理機制。 RightScale 2017 的報告指出,企業級工作負載的雲端服務使用比例,私有雲較高,達到 43%,公有雲則是 32%。顯示企業用戶在企業級的雲端服務上,仍傾向管理主導權較高的私有雲。

公有雲跟私有雲的差異在哪?

儲存類型 公有雲 私有雲
優勢 1. 可降低機房管理和硬體維護等成本 2. 隨付即用,可快速取用多種線上服務 ​1. 可串接企業內部安全機制 2. 可自行規劃底層防火牆以及機敏資料之存放機制
劣勢 1. 需承擔敏感性資料的隱私議題 2. 可能出現第三方服務中斷之風險 1. 普遍來說,短期少量的使用成本較使用公有雲來得高

大企業 vs.中小企業,誰適合自建私有雲?誰適合公有雲?

對資安與管理有高度需求的企業,皆適合導入私有雲端儲存系統,來做為企業數據中心的基礎。多年的客戶服務經驗觀察到,中型企業/小型企業主普遍認為私有雲有三高,技術門檻高、導入成本高、維運費用高,在導入公有雲或私有雲的抉擇上常感到遲疑,一個卻步就錯過了轉型的時機,以下是幾個常見疑問,就讓雲端小編來為大家解惑:
  • 建置私有雲的技術門檻很高?

  • .其實企業上雲並不困難,從小規模 IT 服務入門,逐步打造企業專屬的加值應用平台,是很理想的作法。以企業日常的數位工作環境為切入點,提供檔案交換、同步、分享與協作等組織內部的第一線服務(EFSS,Enterprise File Sync and Share),作為數據累積的前置應用,是沒有冗餘 IT 閒置成本的導入選擇。
  • .使用原廠調教的軟硬整合一體機架構,不只具備效能優勢,更可協助企業進行快速部署。
  • 導入私有雲的成本高?

  • .公、私有雲計價方式依照服務本質的不同,亦呈現不同的價格曲線,用量小、期間短的使用需求,公有雲無用質疑為適配的選擇,然而,企業用戶追求的是永續成長與經營,此時就需要將長期投入成本一起納入評估。私有雲屬於買斷式授權,長期持有成本,相較少量多次採購公有雲的總成本低,且第二年起僅需支付少額維運費用即可享有最新軟體版本及相關支援。
  • .私有雲可協助企業更有效地進行資源配置,並可透過自動化減少人力成本浪費,達到降低營運成本的目的。
  • 系統維運費用高昂?

    物件式儲存 (Object Storage) 擁有巨量資料儲存技術優勢,提供 IT 管理者更趨彈性的儲存資源池,透過有效的資源分配與空間配置,大幅降低後續維運成本。
  • .資料減量 (Data De-Duplication):採用 SHA 512 演算法進行檔案特徵值比對,不重複上傳已存在檔案,可為企業減少 15% – 30% 的儲存設備投資成本。
  • .階層式儲存管理 (Tiered Storage):支援分層儲存技術,依照不同應用需求配置儲存資源。
  • .精簡配置 (Thin Provisioning):透過精簡配置技術提高儲存資源利用率、輕鬆規劃服務容量。

使用 ASUS Cloud 架設私有雲優勢在哪邊?

  • .高穩定:可乘載數萬 U 使用者存取的穩定平台
  • .高可用:Active + Active HA 備援架構,低成本、高資源利用率的運作模式,當其一無法提供服務時,另一台將自行接手,提供不中斷的高效能平台服務
  • .高安全:內建金融等級 AES-25 6儲存加密、TLS 1.2 傳輸加密,保障資料於本地端與傳輸過程的資訊安全;支援國內外大廠線上掃毒軟體、個資掃描,可延伸使用 CAPTCHA 進行進階身分認證
  • .高效能:以雙 SSD 硬碟作為資料庫與作業系統運作的磁碟機,有效優化系統效能,大幅提升資料讀寫速度
  • .高生產力:以提升辦公效率為目的,ASUS OmniStor 內建完整的企業級智慧儲存應用,包含獨家的專案資料夾功能、彈性化權限設置等,並可透過多版本備份協助企業阻擋勒索病毒的威脅
  • .高開放性:企業可藉由 Open API 接軌 ASUS OmniStor,亦可支援 FTP、FTPS、SFTP 與 WebDAV 存取,銜接企業既有系統,進一步發展創新應用,共創更優質的協作環境

哪些類型的人非常推薦使用 ASUS Cloud 雲端解決方案?不同的解決方案適合哪些人?

使用情境 / 企業規模 大型企業 進階加值 中小型企業 輕鬆上雲 SOHO 靈活應用
應用情境 企業級檔案同步與分享 V V V
雲端檔案盤點 V
即時共同編輯 V
管理平台 V V 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