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分身掀革命3】靠AI、雲服務打頭陣 華碩雲端、台智雲搶數位分身兆元財

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指出,集團從軟體角度切入數位分身,提供相關的應用與AI演算法和工具。

數位分身不僅是造車的好幫手,就連智慧城市、智慧工廠、智慧醫療及疫苗研發等應用都需要用到它,高達台幣1.4兆的龐大商機,吸引華碩大舉投入,不僅擁有既有的「硬」實力,旗下華碩雲端、台智雲則從軟體角度出發,希望藉此大發利市。

「我們最近幫彰化地景建模,幾平方公里城市樣貌用3D掃描掃進電腦裡面。」綠電要怎麼配置,風電柱要怎麼擺,都是透過數位分身進行模擬,華碩雲端暨台智雲總經理吳漢章向本刊說道。

吳漢章表示,數位分身的應用不僅限於城市綠電配置,與智慧醫療的結合也一種可以實現的技術。例如,透過AI與軟體完美復刻舊時代的城市街景,讓年長者能回到過去,實現醫療式懷舊治療與陪伴。

以技術的面向來看,吳漢章指出,華碩雲端、台智雲,聚焦在數位分身的應用與AI演算法上面,也就是側重於雲服務領域,透過軟體的方式跨足數位分身。

吳漢章談到,數位分身的關鍵技術在於「擬真」,這個擬真可能是一個環境、一個表情或一個說話方式,而台智雲就是透過AI工具讓這個擬真能如實呈現,再讓華碩雲端讓其於應用場域落地。

吳漢章從軟體的角度分析,要做個人化文字轉語音(Text To Speech,TTS)分身,裡面往往需要整合4、5種不同的技術;一般來說,沒有3到6個月是沒辦法的。而台智雲的平台,直接將所有技術整合成一個AI工具,優化之後,只要1、2天就能打造出分身。

「雲服務很難經營,要有很多客戶付你錢才做得起來。」吳漢章直言。華碩雲端和台智雲是台灣少數做雲服務的業者,這也成為華碩在台灣發展數位分身最大的利基。

但是,話雖如此,吳漢章坦言,2家公司目前的技術與國際雲端業者相比稍嫌不足,不過在特殊應用領域,應會有台廠可發揮的空間,例如在美國做的醫療工具,基於法規等因素,或許不能一體適用於台灣。

基於此,吳漢章表示,華碩雲端和台智雲將利用台灣硬實力,加速其投入軟體速度;與此同時,另一個發展關鍵就在「運營」。他指出,未來數位世界會變成以服務為導向,意味著除了購買,租借、訂閱等服務模式,也必須納入運營考量。因為在價值鏈中勢必存在著運營者角色,故軟體、工程能力越好的雲服務商,將會創造更多的商業機會。

本文出處:鏡周刊